哺乳期妻子为援鄂剪去20厘米长发 丈夫盼归来一同跑“汉马”
华龙网-新重庆客户端
2020-01-28 22:07
听新闻

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组织援鄂医疗队伍消息一出,周玉洁第一时间报名。 市第五人民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

华龙网-新重庆客户端1月28日21时20分讯(记者 冯司宇 李华侨 通讯员 陈思易)1月26日晚7点,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仁济医院(重庆市第五人民医院)(以下简称“市五院”)第一批援鄂的6名医务人员即将出征,医院门口,科室代表及家属聚在一起,与他们告别,祝愿他们平安归来。

周玉洁担心医用帽无法完全覆盖头发,决定让丈夫替自己剪去近20厘米长的头发。 市第五人民医院供图 华龙网发

哺乳期妻子主动请命剪去长发 丈夫等着回家跑“汉马”

1月24日大年三十晚上,市五院组织援鄂医疗队伍的消息一出,还处于哺乳期的周玉洁几乎在第一时间向科室报了名。“婆婆爷爷带珠珠一段时间,没问题吧?” 当周玉洁的丈夫谭家明听到这句话时,心里已经清楚,妻子把未满周岁的女儿珠珠安排好,说明她下定了要前往援鄂一线的决心。

1月26日下午,大家正慌忙准备着行李,周玉洁担心到了湖北,医用帽无法完全覆盖头发,污染病房,决定让谭家明在家为自己剪去近20厘米长的头发。“大年初二,外面的理发店都关着门,时间也很紧急。我用一根橡皮绳套住她所有的头发,用家里剪纸的剪刀,一刀下去,把她留了两年的长发剪了。”谭家明回忆,周玉洁的头发被他剪得参差不齐,坑坑洼洼,本想再修一下,周玉洁却拒绝了,“不用修了,反正到时候都要扎起来。”现在,周玉洁的那束头发静静地躺在盒子里,被谭家明放进了家里的柜子里,“这是玉洁赶赴援鄂一线最好的纪念品。”

周玉洁和谭家明都爱跑马拉松。谭家明知道,在周玉洁心里,去武汉跑一场马拉松一直是她心中所愿。送别时,谭家明拉着周玉洁的手始终不放,一句话不说,只听着周玉洁交代家里的事情,点着头。直到最后,当周玉洁踏上了前往机场的车,谭家明一边挥着手,一边对着周玉洁大声喊道,“我等你回来,回来了我们就报名去武汉跑‘汉马’。”

妻子大年三十晚报名援鄂 军人丈夫从反对到支持

“如果现在是部队需要你马上回去,你会不会去?”

“当然,我肯定义无反顾!”

“那现在国家需要我们护士,病人需要我们护士,我也义无反顾!”

这是游恋在决定报名参加援鄂抗击疫情时同丈夫谌强的对话。

游恋,市五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,也是一名军嫂。大年三十晚上,当看着春晚,了解到医院组织援鄂医疗队伍时,游恋准备向医院报名,但她的决定却没能得到谌强的支持。谌强说,“我是她的丈夫,我在乎她的安危,我在乎我们家庭的完整。”

游恋也一直在试着说服谌强,“科室里有的护士怀着孕、有的护士家里的孩子还很小,我不去谁去?”“我在重症医学科待了很多年,积累了不少临床经验,我是护士,我应该去,没问题!”“这是我这个职业必须的选择,就像你是军人,国家需要你,你也义不容辞一样。”

“游恋的政治觉悟比我高,”谌强终于被说服,“她的工作能力强,她没问题,我为我有这样妻子感到光荣。”

大年初二,游恋登上了援鄂的飞机。这一去,或许要呆1个月,或许更久……

初六,谌强也将回到自己的部队,投入到抗击疫情中的战斗中去。什么时候能回家?他不知道,游恋和谌强两口子什么时候能再见面?他们也不知道。但谌强在发给游恋的微信中这样说道:“你安心去援鄂,无论什么时候,我和你都在一条战线上,我们始终在一起。”

(如果您有新闻线索,欢迎向我们报料,一经采纳有费用酬谢。 报料微信:hualongbaoliao,报料QQ:3401582423。)